Chiphil Wiki

老子思想

1.宇宙觀

a.以「道」為萬物之本源

i)道之性質:道是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者的,是超越時間、空間之外的一種獨立地、絕對地存在。道是萬物之本體,能生萬物,但其本身卻是虛無的。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ii)道生萬物:道是無,但產生萬物。天下萬物山川、草木、鳥獸、蟲魚、人類都是真象,是「有」,都是產生於「無」。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b.道的具體表現是「德」:

i)德是宇宙間一切具體存在著的事物所含有的特性,各物所得於道以生以成之理便是德。

ii)德不能脫離具體事物而獨立存在。天地之大,毫末之微,土石之無生,動植之有生,人類之靈,禽獸之蠢,都是由於它們各有不同之德,萬物之德不同,形像、性質也就不同。

iii)道與德之關係:

從各個德綜合為一般的道,從一般的道表現為各個的德,天地萬物既是由道所生,所以萬物都是道的表現。有道便有德,反之沒有德便沒有道。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

c.道是萬物變化的規律:道有正反兩面互相轉化的法則。

i)道是周行而不殆,是動,但又獨立而不改,是靜;道是常無,又是常有。故一無一有,一靜一動,就生變化。

ii)道本身包含相反的東西,其所創造的萬物,也包含相反的東西,例如有天就有地,有山就有川,有高就有下,有陰就有陽。

iii)陰陽相反而又相成,天地萬物就是在陰陽相反而又相成的作用中化生出來的。

「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iv)天地萬物有它相反一面的存在,而且向著相反的面轉化,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因此若事物反面開始是柔弱的,它可以轉化到強大方面去,取得正面的地位。正反兩面在一定條件下互相轉化,福可以變禍,禍可以變福。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

d)自然之天:否定宇宙有主宰的存在,否定上帝鬼神的存在。天地萬物的運行生滅,是循著自然規律,一定的法則去運行,並無人格化的神存在。

2.人生觀

a)虛靜:因事物發展至極致時,也就是必走向相反方面的開始,一個人想要免禍,必須不要把福發展到極致,也就是說,要謙卑遜讓,守虛靜。

「知足、知止、去甚、去奢」

「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榮,守其辱」

b)柔弱不爭:以退為進,以柔制剛。宇宙間的常理是「堅則毀矣,銳則挫矣」和兵強則不勝,木強則折」,越是堅強的東西也最容易毀折,因此主張以柔弱制剛強,自己處於柔弱地位,使對方處剛強地位,剛強己極,就要轉化到它的反面,而歸於失敗。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曲則全,枉則直,洼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

c)知足寡慾:人的慾望可以無窮無盡,任是多少物質的供應,都無法滿足慾望,慾望無窮,極奢極泰,必生禍害,故主張去慾,以退免禍害。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3.教育思想-絕聖棄智

a)文明是人類社會痛苦和罪惡的根源,因為世上許多貪殘詐偽的行為,每由智慧和知識而來。

b)人類的智慧越高,知識越富,則其痛苦和罪惡也就越多越大,因為知識越是發達,則慾望越多,越難滿足,如果去智去慾,則物質雖缺,亦不致有不足感覺。

「絕聖棄智,民利百倍,去仁棄義,民復孝慈。」

「天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4.政治思想

a)無為而治:無為是指順其自然,不加人為的干涉之意,並不是指什麼也不幹,包括生活,生產上的勞動,坐以待斃。統治者應當一切聽人民自便不加干涉,只要在上者不妄為,讓百姓安樂自由的生活,國家便能因無為而治,天下太平。

「民之饑,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饑;民之難治,以其上之有為,是以難治;民之輕,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輕死。」

「唯能無為,始能無所不為。」

b)小國寡民:人若能回到遠古「小國寡民」的原始社會,才能過著「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的美滿生活。這個社會沒有知識文字(結繩而用之),社會組織簡單(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也沒有戰爭和苛政。

c)愚民政策:人民有知識後便有慾望,便會為社會帶來災害,故要使人民成為一群無智無慮的蟻民。

「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多。」

統治人民要「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身。」

5.老子學說的影響

a.自然哲學之始祖

中國哲學中,老子是第一個提出一完整的宇宙觀的。他認識到世界有一個總的規律,強名之為道,提出「反者道之動」的命題,這個形而上學體系中的辯證法因素,從反面促進了唯物主義的發展。

b.開啟極端的專制主義

老子的無為而治思想被法家引申為極端的專制主義。老子認為獸食草,人食狗等弱肉強食現像是自然法則,故法家把這種思想引申出去,就是君主制訂法令,臣民絕對服從,像服從自然規律一樣,又老子提倡愚民政策,愚化人民,使人民更易為君主所擺佈,進一步加強專制主義的發展。

c.指導政治

道家的思想雖重自然無為,但其實甚功利,打算精密,思想最簡約,又最深沉,故後來演變成權謀術數,陰柔治術。秦漢以後歷朝君主,凡善於表面用儒,裏面用道,所謂雜用王霸之道的國常盛,不善用的國常衰亡。儒經和道經也為歷朝士人所必讀,成為學術思想的主流外,也成了政治的指導。

d.助長道教的發展

老子本與道教無關,道德經也沒有涉及宗教的思想,但後世興起的道教,卻尊老子為教主,把老子附會為神仙,並把道德經當作道教的中心經典,此因老子學說有適合道教性質,可資利用,如道德經中所提出的清靜寡欲,崇尚自然的思想,正吻合道教修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