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hil Wiki

曹丕[]

魏文帝曹丕

曹丕(187年-226年6月29日),字子桓,諡文皇帝,一般稱魏文帝,三國時期曹魏的開國皇帝。曹操的嫡長子,母親是卞夫人。他繼承父親的魏王封號與丞相的大權,最終迫使東漢王朝的末代皇帝禪讓,取而代之。

除軍政以外,曹丕自幼好文學,於詩、賦、文學皆有成就,尤擅長於五言詩,與其父曹操、弟曹植,並稱「三曹」,今存《魏文帝集》二卷。另外,曹丕著有《典論》,當中的《論文》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有系統的文學批評專論作品。

生平[]

187年,冬,曹丕生於沛國譙縣(今屬安徽亳州)。《魏書》記載,曹丕文武雙全,八歲能提筆為文,善騎射,好擊劍,博覽古今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

197年,曹操的長子曹昂戰死,正室丁氏因喪子之痛和曹操決裂(曹昂生母是曹操的小妾劉氏,劉氏早逝,曹昂為丁氏所養)。曹操以曹丕生母卞氏為繼室,曹丕成為嫡長子。

211年,曹丕被任命為五官中郎將、副丞相。

217年,曹丕在奪嫡之爭中擊敗弟弟曹植,被立為魏王太子,正式成為曹操的繼承人。

220年,正月,曹操逝世,曹丕繼任丞相、魏王。十月乙卯(十三日)漢獻帝劉協遜位,庚午(廿八日)曹丕受禪登基,以魏代漢。他感慨說:「舜、禹之事,吾知之矣。」(傳聞舜、禹通過禪讓成為天子)

221年,八月,孫權遣使臣服奏章。丕封孫權為吳王。同年,劉備稱帝延續漢室。

222年,孫權復叛,曹丕南征。

226年,五月丙辰(十六日)曹丕病危,立平原王曹叡為太子,召曹真、曹休、陳群、司馬懿,並受遺詔輔佐嗣主。丁巳(十七日)崩於嘉福殿,時年四十。曹叡繼位。六月戊寅(九日),葬首陽陵。 執政

曹操死後,曹丕繼任丞相、魏王,改建安二十五年為延康元年。同年十月,逼迫漢獻帝禪位,代漢稱帝,國號為魏,改元黃初,定都洛陽。 內政

  改革選官制度。採納陳群建議,實行九品中正制,使門閥士族的政治特權得到確立和鞏固,得到他們對曹魏政權的支持。此項制度受後人指責頗多,直接導致後代士族政治的腐敗和社會動蕩、戰亂。   限制宦官、外戚權力。頒令「其宦人為官者不得過諸署令」「群臣不得奏事太后,後族之家不得當輔政之任,又不得橫受茅土之爵」,保證了魏始終沒有因為宦官、外戚干政造成政治危機。   削奪藩王權力。曹魏藩王的封地時常變更,沒有治權和兵權,舉動受到嚴格監視,形同囹圄。這個政策雖然吸取了漢朝諸侯國作亂的教訓,卻留下隱患,導致宗親勢單力薄,日後無力阻止外臣奪權。   重視文教。黃初二年,下令人口十萬以上的郡國每年察舉孝廉一人,如有特別優秀的人才,可以不受戶口限制。黃初五年,封孔子後人孔羨為宗聖侯,重修孔廟,在各地大興儒學,立太學,置五經課試之法,設立春秋穀梁博士。在短期內使封建正統文化復興。   恢復社會生產。除禁令,輕關稅,禁止私仇,廣議輕刑,與民休養,使北方地區重現安定繁榮局面。

外交

  與吳交鋒。黃初前期,孫權曾向魏稱臣,接受吳王封號。經過多次斡旋,魏吳最終走向敵對。期間曹丕三次親征東吳,均無功而返。   平定邊患。擊退鮮卑,和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好,恢復漢朝在西域的設置。

作風

  曹丕知人善任,能夠聽取群臣諫言。但是他氣量狹小,不能公正處事。   力行簡葬。曹丕在《終制》中表示,壽陵因山為體,不封樹,不立廟,不造園邑神道,不含珠玉,斂以時衣,陶器陪葬。曹丕提出「夫葬也者,藏也,欲人之不得見也。骨無痛癢之知,冢非棲神之宅」「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國,亦無不掘之墓也」,深受當時社會風氣和他父親曹操的影響。曹丕死後,按《終制》葬於首陽陵。

文學成就 詩歌

  代表曹丕詩歌最高成就的《燕歌行》,據考寫於建安十二年曹操北征三郡烏桓期間,採用樂府體裁,開創性地以句句用韻的七言詩形式寫作,是現存最早最完整的七言詩。《燕歌行》從「思婦」的角度,反映了東漢末年戰亂流離的現狀,表達出被迫分離的男女內心的怨憤和惆悵。全詩用詞不加雕琢,音節婉約,情致流轉,被清朝王夫之盛讚「傾情,傾度,傾色,傾聲,古今無兩」。   曹丕的一些為後人稱道的作品都在擔任五官中郎將至魏太子期間所作,他的詩歌細膩清越,纏綿悱惻,缺乏曹操、曹植的慷慨之氣,後世對他的評價不如「三曹」中的另外兩人。   學者葉嘉瑩在《葉嘉瑩說漢魏六朝詩》裡,列舉鍾嶸《詩品》、劉勰《文心雕龍》和王夫之《姜齋詩話》對曹丕的評價。《詩品》將曹丕排在中品,認為他的詩不及弟弟曹植,原因是曹丕詩「率皆鄙直如偶語」(「偶語」,即兩個普通人在講話),反觀曹植則是「骨氣奇高,詞采華茂。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粲溢今古,卓爾不群」。《文心雕龍》(才略篇)說曹丕「魏文之才,洋洋清綺,舊談抑之,謂去植千里......子桓慮詳而力緩,故不競於先鳴」,與曹植「思捷而才俊」不同,又謂「俗情抑揚,雷同一響,遂令文帝以位尊減才,思王以勢窘益價,未為篤論也」,世人都同情曹植的處境,曹丕是兄弟爭位的勝方,人們也因此忽略他文章的美妙。明末清初,王夫之在《姜齋詩話》裡直言:「實則子桓天才駿發,豈子建所能壓倒耶?」,可謂為曹丕文學成就「平反」的宣言。葉嘉瑩說,曹丕是一位「理性詩人」,有節制有反省,「以感與韻勝」。

理論

  曹丕的《典論‧論文》是中國最早的文學理論與批評著作,寫於曹丕為魏太子時,文中要點有:     評價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的文風和得失,「建安七子」的說法來源於此     提出「文以氣為主,氣之清濁有體,不可力強而致」,認為作家的氣質決定作品的風格     肯定文學的歷史價值,「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魯迅在《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中稱「他(曹丕)說詩賦不必寓教訓,反對當時那些寓教訓於詩賦的見解,用近代的文學眼光來看,曹丕的一個時代可說是『文學的自覺時代』,或如近代所說是為藝術而藝術的一派。」

影響

  曹丕是鄴下文人集團的實際領袖,對建安文學的精神架構起到關鍵作用,由此形成的「建安風骨」對後世文學產生了深遠影響。   曹丕命令劉劭、王象、繆襲等人編纂中國第一部類書《皇覽》,開官方組織編纂類書的先河。

  《典論‧論文》開創了文學批評的風氣,為中國文學批評之祖   其《燕歌行》則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首完整的七言詩,此對後世七言詩的創作有很大影響

評價

  陳壽:「文帝天資文藻,下筆成章,博聞強識,才藝兼該;若加之曠大之度,勵以公平之誠,邁志存道,克廣德心,則古之賢主,何遠之有哉!」(《三國志·魏書·文帝紀》)   在《三國演義》和民間普遍存在的「蜀漢正統論」影響下,「篡漢者」曹丕備受非議。直到明朝末年,復社領袖張溥在《漢魏六朝百三家集》的《魏文帝集題辭》中首次對曹丕德政品行作全面評價。張溥寫到:「魏王帝業無足稱,惟令宦人為官,不得過諸署令。詔群臣不得奏事太后;後族不得常輔政任,石室金策,可寶萬世。彼親見漢室炎隆,女主中人手撲滅之,麥秀黍離,傷心目。霸朝初創,力更舊輒,至待山陽公以不死,禮遇漢老臣楊彪不奪其志,盛德之事,非孟德所及……甄后塘上,陳王豆歌,損德非一。崇華首陽,有餘恨焉。」他認為曹丕的施政有可取之處,禮遇漢室君臣,可見並非無德,但殺妻、害弟罪名昭著。   甄后塘上。文昭皇后甄氏原為袁紹次子袁熙之妻,建安九年城破被俘,曹丕納為妻。曹丕稱帝,甄氏失寵,口出怨言,據傳作樂府《塘上行》一首。曹丕下令賜死甄氏,殮時「被發覆面,以糠塞口」。   陳王豆歌。陳思王曹植曾與曹丕爭儲,曹丕稱帝,曹植備受迫害,屢次遷封。《世說新語‧文學》中,曹丕命令曹植七步成詩,否則問罪,曹植才思敏捷,逃過一劫,即著名的《七步詩》故事。

逸聞

  曹丕當五官中郎將時,有一次宴請,曹丕問相士朱建平自己的壽命,朱建平說:「您的壽命是八十歲,四十歲時會有小災難,希望您多加小心。」。曹丕果然四十而終。(《三國志‧魏書二十九‧方技傳》)   曹丕善擊劍騎射,好博弈彈棋,在《典論》的自敘中更自詡其非凡箭藝,能「左右射」,可謂文武兼備。   曹丕喜愛葡萄和葡萄酒。   魏文帝詔群臣曰:「中國珍果甚多,且復為說蒲萄。當其朱夏涉秋,尚有餘暑,醉酒宿醒,掩露而食。甘而不涓,脆而不酸,冷而不寒,味長汁多,除煩解渴。又釀以為酒,甘於曲糵,善醉而易醒。道之固已流涎咽唾,況親食之邪。南方有桔,酢正裂人牙,時有甜耳。遠方之果,寧有匹之者?」(一說出自《與吳監書》)   《與群臣詔》:「南方有龍眼、荔枝,寧比西國葡萄、石蜜乎!」

家庭 父母

   曹操,追尊魏武帝
   卞氏,即武宣皇后

兄弟

曹丕一共有24位兄弟:

  曹昂,曹操長子,庶出,但是由曹操原配丁氏撫養長大,年輕時曾舉孝廉。因張繡反叛而死於戰亂之中。   曹彰,綽號「黃鬚兒」,為一勇將,曾大破代郡烏丸。223年封任城王。   曹植,擅長文學,曾作《洛神賦》。雖然得到曹操寵愛,但與其兄曹丕爭位失敗,從此在政治上無從施展抱負。225年立為陳王。   曹熊,早薨。   曹鑠,早薨,甥魏明帝曹叡後追封其為殤王。有子曹潛及孫曹偃,曹偃死後絕子嗣。   曹沖,為著名神童,未成年便夭折。   曹據,太和六年(232年)封為彭城王。   曹宇,太和六年(232年)封為燕王。   曹林,太和六年(232年)封為沛王。   曹袞,太和六年(232年)封為中山王。臨終病重時魏明帝曹叡對其愛護備至,死後又獲厚葬。   曹玹,建安十六年(211年)封為西鄉侯。   曹峻,太和六年(232年)封為陳留王。   曹矩,早薨。   曹幹,太和六年(232年)封為趙王。   曹上,早薨。   曹彪,太和六年(232年)封為楚王。嘉平三年(251年)與太尉王凌謀反事洩,被賜死。   曹勤,早薨。   曹乘,早薨。   曹整,建安廿二年(217年)封為郿侯。   曹京,早薨。   曹均,建安廿二年(217年)封為樊侯。   曹棘,早薨。   曹徽,太和六年(232年)封為東平王。   曹茂,與曹操及曹丕不和,太和六年(232年)封為曲陽王。

后妃

正史人物

  甄夫人,元配,生有一子一女:魏明帝曹叡、東鄉公主。曹丕稱帝時,未立為皇后,黃初二年賜死。其子曹叡即位,追謚為文昭皇后。   郭皇后,黃初三年由貴嬪進封為後,無子,收養曹叡。青龍三年薨,諡為文德皇后。   李夫人[1]   李貴人,生有曹協一子。   潘淑媛,生有曹蕤一子。   朱淑媛,生有曹鑒一子。   仇昭儀,生有曹霖一子。   徐姬,生有曹禮一子。   蘇姬,生有曹邕一子。   張姬,生有曹貢一子。   宋姬,生有曹儼一子。   劉氏,漢獻帝女。[3]   劉氏,漢獻帝二女。   任氏,鄉黨名族出身,曹丕納甄氏,被逐,甄氏曾為之求情。

野史人物

  薛靈芸,據傳為曹丕寵妃,擅長女工,從民間徵召入宮,號曰針神,賜名夜來。最早記載見於東晉的志怪小說《拾遺記》,後世以「紅淚」「夜來」為典故。   崔豹《古今注》曰:「魏宮人好畫長眉,令作蛾眉、驚鶴髻。魏文帝宮人絕所愛者,有莫瓊樹、薛夜來、陳尚衣、段巧笑,皆日夜在帝側,瓊樹始製為蟬鬢,望之縹緲如蟬翼,故曰蟬鬢。巧笑始以錦衣絲履,作紫粉拂面。尚衣能歌舞。夜來善為衣裳。皆為一時之冠絕。 」 子女

有子10位:

  曹叡(205年 - 239年),甄夫人生,221年封齊公,次年封平原王,226年立為太子,同年繼位,為魏明帝,239年逝世   曹喈(? - ?),母不詳,字仲雍,早薨,曹植為其作《仲雍哀辭》   曹協(? - ?),李貴人生,早薨   曹蕤(? - 233年),潘淑媛生,232年改封北海王,233年薨   曹鑒(? - 225年),朱淑媛生,225年封東武陽王,同年薨   曹霖(? - 250年),仇昭儀生,232年改封東海王,父、兄愛寵異於諸王,249年薨。254年魏帝曹芳被廢,霖子高貴鄉公曹髦即位,後來被司馬昭黨羽殺害   曹禮(? - 229年),徐姬生,225年改封元城王,229年薨   曹邕(? - 229年),蘇姬生,225年改封邯鄲王,229年薨   曹貢(? - 223年),張姬生,222年封清河王,223年薨   曹儼(? - 223年),宋姬生,222年封廣平王,223年薨

史料僅記載一女:

  東鄉公主(? - ?),甄夫人生